4/04/2007

在走向更伟大的真理的路上

1. “重要的不是著作,而是道路。”当海德格尔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他想到的正是自亘古以来作为那价值与认识之“承载性”的大地。道——道路的隐喻是不言而自明的。人类在认识论上的尊严由于它过分的膨胀,由于人类作为万物之灵的“灵性”的不能逻辑自反,人的绽出(“站出”,standing out)于真理被湮没了。它日益沉溺于至深的“伟大”而不能自拔。

2. “人性是总体的标准。”还有,“真正的人性是真正的宗教的标准”——人道是每一种宗教的最低标准;“真正的宗教是真正人道的实现”——宗教是实现人性的最好先决条件。(汉斯•昆)可以说,这种所谓的“普世宗教”它仍然沦陷于实证主义和实用主义。上帝存在的“五路证明”究其实,是将那至上的位格降格,将他与作为理智“单子”的人类(creation)相提并论,甚至在一种更隐蔽的意义上,其存在尚需作为人的核心的理智来“论证”他的合法性(合理性)。被理智知晓的东西并不是信仰之物。而这一点在现象学和存在主义之前并不明了。可以说,“上帝问题”在哲学中的合法席位并不是一个问题。作为所有人的上帝,其无限的位格存在是真正的普适性和普世性的。

3. 位格信仰是整个圣经的核心。人类知识的临时性的隐蔽与形而上学互为因果。形而上学其本质本是超时间世界和趋向无时间世界。然而,不幸的是,它被人类的自以为是和傲慢无知所玷污。正是在这种意义上,以“人道主义”为自身旋转轴心的“形而上学”不能将那隐而不显的“无限”(“无限者”)显明。它将自身蜕变为孔德的实证科学。而归根到底,上帝并不是证明的对象,也不是所谓“直觉”和“智的直觉”的对象,甚至也不是谈论的对象。人与物的对象性关系只会将那最切近于人的远离于人。

4. 所以,从更深、最深的角度,在这场“一个人对一个人的战斗”中,只有祈祷才是对那不可言说的上帝的真正的言说。祈祷是本己神学的言说范式。护教者德尔图良的“惟其不可能,我才相信”应该被重新发现和更正。正是从对德尔图良的抛弃开始,基督教开启了它的堕落之途。“上帝之子被钉在十字架上,我不感到羞耻,因为人必须为之感到羞耻。上帝之子死了,这是完全可信的,因为这是荒谬的。他被埋葬又复活了,这一事实是确实的,因为它是不可能的。”

5 . “不要想,但要看。”在这场秘密的历险中,我们并不能祈求荣耀和永生。但上帝的慈恩终将降临。这样,
上帝啊,背离你 意味着倒下,走近你 意味着站起留在你的心中 意味着安全。上帝啊,离开你意味着死亡,回到你的身旁 意味着复生,留在你的怀抱中 意味着生命。 ——奥古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