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7

上帝——作为位格存在

“我们”应该明确两点:我们的应该和我们的不能够,并由此而敬仰上帝。其它一切都是儿戏。“上帝问题的意义首先在于,从对上帝的真实思考中极有可能接近日常的真实和日常的真实经验。”(奥特 《不可言说的言说》 北京三联书店,19页)

2. 首先,上帝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也是基督教宗教哲学的最主要论述主题。并且,作为所有人的上帝,他应该是所有的人类处境的有效言说,如果他是真实的话。

3. 尽 管理性被认为是人类的最高能力和哲学的灵魂,自护教者德尔图良的非理性神正论被历史的加以摈弃之后,基督教也走上了一条理性护教道路。然而,“上帝问题” 与其说是一个理智论证的问题,不如干脆说是一个态度或者倾向性的问题。因为所有的理智论证其中都暗含一个默认一个界定:上帝存在。并且,这种论证已经将上 帝降格、对象化,将其降为可以与人类相题并论的、毫无生气的理智“单子”。但是,他是信仰的对象。他是一个人的一辈子的人格历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