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7

“自然”的历史

  1. 古希腊:在古希腊,自然是存在的另一个名字,存在被叫做Being,无蔽(Altheia真理),自然(Physis)等。哲学研究存在,因此,自然就是哲学的研究对象。 “Phisis”是古希腊最早对存在者的定义,自然不是作为动植物、人、石头等的存在者的整体,而是存在者的本性,即在场者的本性,泰勒斯水是万物的始基,始基(arche)即本性。
  2. 中世纪:自然是创造物,区分于创造者。截然两分。世俗之城与上帝之城。世俗历史与圣史。
  3. 近代:自然有多种意义,黑格尔区分了物理的与精神的自然,这还是古希腊本性上的自然。近代独特的自然是对象世界,是作为人设立(生产)的对象。此对象是认识、研究、探讨的对象,还不是直接的物质生产的对象,是理性的对象。
  4. 现代:自然死了,没有自然,现代的思想是一种技术思想。技术的自然是生产和加工的原料和场所,是直接的可以利用和改造的物质对象,甚至还是可以征服的对象。科学哲学把哲学逻辑化,技术化。海德格尔则要用诗意的语言反对技术的语言。用沉思来反对计算性的思。
  5. 后现代:返回自然。但与卢梭的浪漫主义和老庄的家园不同,返回自然是多元主义的一种声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