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7

个人的两极性与信仰的基础

关于个人的生存的两极性,也许我们可以列举很多很多:他的理性与非理性、可能性与现实性、超越的自由与对此的无能为力等等。他被对自身及世界的“认识”所困扰。此在(Dasein)Da-正是在对存在的缠绕中将存在(Sein)显明。反过来,则这是任何道德体系化之先的一个问题——不能不接受人类的处境又不能无条件的接受它的这样一个窘境。

2. 无 条件的接受人类处境的诱惑:这种处境实质上是与肉体结合又深陷于物质性的宇宙之中的精神的处境。犬儒主义中的“人”不折不扣是一种“无用的激情”。他将自 己委身于他的天命。他将自己的绝望的虔诚不知献给谁。在这样的生存状态和道德倾向中他“以梦自养”,成为自然的赘生物。轻扬上升的精神被碇泊在那“不光彩 的”肉身化过程之中。甚至对于末日“四事”他也可以借助这种态度而加以麻木不仁的对待。

3. 拒 不接受人类处境的诱惑:唯物主义者和“后有神论者”的“戡天”、“胜天”主张。注意这一点:对人类苦难的不屈不挠的反抗和对恶的诅咒是不能同对上帝的本真 的理解完全相容的,尽管那些虚伪的“神正论”也完全搞不懂善与恶的内在关联。在这种貌似积极的人生态度中,同样的,有着对世界的冷漠和对上帝的歪曲。

4. 出 路何在?也许任何人都会说,两极性生存的悖论的解决在于一个平衡的问题。然而,事情并非如此之简单。不错,在两极之间的摇摆确实是我们在世生存的真实情 状。但是简简单单的“中庸之道”并没有接触到问题实质之所在。在此,又一次被显明的是:在人的理智和上帝的奥秘之间有一条我们无法逾越的鸿沟。在此,又一 次被提出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可以谈论那个……上帝?”拿撒勒的耶稣并不是由我们的贫瘠言词和虚构概念所能言明的。在我们被抛入这个世界之时,特别是,当 我们又被从中连根拔起的时候,一种变形的、最起码的反抗就显得是必须的了:生存是有意义的,或者我们必须使之看起来有意义。正是这样的一种信念使得人类或 借助于自己的逻辑(理性)遁入形而上学,或直面人性和神性。生命必需的价值以这两种方式都可以得到满足。它们是以“先验平行论”所能概括的内容而并存的。 这即是信仰的基础。这即是上帝的现实性。

没有评论: